沪港通学堂


沪股通简介
   为实现香港与海外投资者透过沪港通买卖沪股通股票(北向交易,或沪股交易通),联交所于上海成立了一家独资公司(联交所子公司),负责接收来自交易所参与者买卖沪股通股票的订单,并将该等订单传递到上交所的交易平台以在上交所对盘及执行交易。联交所接纳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参与沪港通买卖沪股通股票。
通过沪股通,投资者可: 
*参与增长最迅速的新兴经济体-中国
*涉足中国市场的股票,使投资组合更多元化 - 广泛涵盖上交所A股 
*人民币投资的新机遇 - 以人民币交易及结算    
*便捷 - 毋须开立内地户口,通过同一个户口交易A股、港股、美股等多市场股份
*高效 - 香港交易所旗下附属公司负责交易、结算及交收,所有资金转移均于香港进行
国信香港提供沪港通北向交易(即沪股通交易)服务,客户只须开设国信香港现金证券账户或保证金证券账户,并接受《有关沪港通的附加条款及风险披露》,即可参与沪股通交易。

交易概览

入场资格

所有香港及海外个人或机构投资者

投资产品

i)       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成份股

ii)      同时在联交所上市及买卖的沪股(只有H股停牌时,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可继续买卖该A股)

iii)     不包括所有被实施风险警示的沪股、并非以人民币买买的沪股

投资额度

每日额度: 520亿元人民币

交易时间

开市集合竞价:09:15 - 09:25

连续竞价:09:30 - 11:30 / 13:00 – 15:00

 

    i.    联交所于上交所早市及午市开始前5分钟开始接受沪股通的买卖订单

   ii.    09:20-09:25,上交所不接受取消买卖盘的指令

  iii.    09:10-09:1509:25-09:3012:55-13:00,上交所不会处理任何指令,直至开市为止,但联交所仍接受       买卖盘订单及取消买卖盘的指令

股票代码

6位数字

交收周期

股票交收:交易日

款项交收:T+1

货币

人民币

买卖盘类型

只接受限价订单

交易限制

不允许回转交易(即日鲜)

不允许大宗交易/非自动对盘交易

不允许裸卖空活动

不允许参与新股认购

不能亲身参加股东会议

每手单位

100股(卖盘可接纳碎股,但所有碎股需同时卖出)

最大买卖盘

100万股

最低上落价

0.01元人民币

价格限制

不超过前一日收市价的±10%

ST*ST股票的价格限制为±5%

(联交所拟于沪港通运行初期将动态价格检查定为3%,此百分比可按实况不时调整)


股票名单

指数成分股

上证180
上证380

A+H

同时在联交所上市及买卖的沪股

(只有H股停牌时,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可继续买卖该A股)

不包括

所有被实施风险警示的沪股
并非以人民币买买的沪股

股票总数

568(截至2014410日)

市值占比

90%(截至2014331日)

日均成交额占比

80%(截至2014331日)

注:
    i.沪股通目前只覆盖二级市场的交易,不包括首次公开招股。
    ii.合资格A股的名单请浏览以下网站︰
       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sec_tradinfra/chinaconnect/Documents/SSE_Securities_c.xls

额度控制
    沪港通设有额度,控制跨境资金流的初期速度及规模。额度包括两个部分:每日额度。 额度原则:额度利用按先到先得原则。只有买盘才受额度监控,投资者在任何时候、不论额度水平、都可输入卖盘。

沪股通额度

额度及计算原则

每日额度

·         每日额度:人民币 520 亿元

·         何时计算︰交易时段内实时计算

·         每日额度余额 ︰每日额度 - 买盘订单金额 + 卖盘成交金额 + 微调(买盘取消、买盘被对方交易所拒绝或买盘以较佳价格执行,出现微调)

·         未使用的每日额度不会结转至下一日的每日额度

·         每日额度用完的情况︰

1.     于开市集合竞价时段(开市前):新的买盘将被驳回,直至额度余额回复正数水平(例如由于取消买盘订单)

2.     于连续竞价时段(连续交易):日内余下时间将不再接受买盘订单

3.     已获接受的买盘订单不受影响

注:每日额度数据将每隔1分钟在香港交易所网站及每隔5秒透过香港交易所领航星市场数据平台发布。

交易时间

上交所交易时段

上交所交易时间

沪股通接受买卖指令时间

开市集合竞价

09 : 15 – 09 : 25

09 : 10 – 11 : 30

连续竞价(早市)

09 : 30 – 11 : 30

连续竞价(午市)

13 : 00 – 15 : 00

12 : 55 – 15 : 00

注:
    i.联交所于上交所早市及午市开始前5分钟开始接受沪股通的买卖订单
    ii.于09:20-09:25,上交所不接受取消买卖盘的指令
    iii.于09:10-09:15、09:25-09:30、12:55-13:00,上交所不会处理任何指令,直至开市为止,但联交所参与者仍可通过联交所输入买卖盘订单及取消买卖盘的指令
    iv.在开市集合竞价时段未被撮合的买卖盘订单将自动进入连续竞价时段

假期安排
沪港通推出试点初期,投资者可在以下工作日进行跨境交易:
    i.两地市场均为营业日
    ii.两地市场的银行服务于相应的款项交收日均开放
以下图表列举了沪股通假期安排:
 

内地

香港

沪股通交易是否开放?

第一天

营业日

营业日

开放

第二天

营业日

营业日

不开放

款项交收日香港市场不开市

第三天

营业日

假日

不开放

香港市场不开市

第四天

假日

营业日

不开放

内地市场不开市

注:若某一沪股交易通的交易日为香港市场的半日市,沪股交易通将继续开放至上交所市场收市。

恶劣天气安排

情况

沪股通

香港市场现行安排

八号台风讯号/黑色暴雨警告于香港市场开市前发出(即早上9时前),并于中午12点后解除

不开放

不开放

八号台风讯号警告于早上9时至915分之间发出,并于中午12点后解除

不开放

开市前时段后停止交易

八号台风讯号警告于上交所市场开市后发出(即早上915分后)

交易于八号台风讯号警告发出后延续15分钟,其后只接纳取消订单,直至上交所收市

15分钟后停止交易

黑色暴雨警告于香港市场开市后发出(即早上9时后)

如常交易

如常交易

八号台风讯号/黑色暴雨警告于中午12时前解除

两小时后恢复交易

两小时后恢复交易

八号台风讯号/黑色暴雨警告于中午12时后解除

不开放

不开放


披露责任
    根据现行中国法律,当任何一名投资者持有或控制上交所上市发行人已发行股份达5% 时,其须于三日内以书面形式向中国证监会及有关交易所汇报,并通知上市发行人。该投资者不得于该三日内买卖有关上市发行人的股份。 
就该投资者而言,每当其持股量增加或减少5%,即须于三个工作日内作出披露(披露对象及方式同上)。由披露责任发生当日起至作出披露后两个工作日内,该投资者不得买卖该上市发行人的股份。 
若该投资者的持股量变动少于5%,但导致其所持或所控制该上市发行人的已发行股份总量低于5%,投资者亦须于三个工作日内披露有关讯息。
持股限制
    根据现行内地法规,单一境外投资者(即QFII及RQFII)于一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战略投资者规定所容许的除外);所有境外投资者于一家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30%。
    当境外投资者合计持股量达到26%时,上交所将于其网站(http://www.sse.com.cn/disclosure/diclosure/qfii)发出通告
    当境外投资者合计持股量超过30%时,上交所会根据后买先卖的原则要求境外投资者在5天内沽出其持股;
    境外投资者定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及透过沪港通买卖A股的投资者;
    沪港通实行后,当境外投资者合计持股量达到28%,联交所将驳回该A股的新增买盘,直至持股比例下跌至低于26%。
如境外投资者合计持股量超过30%,而超额股数是透过沪港通买入,联交所将通知相关交易所参与者并要求其执行强制沽出指引。即使境外持股比例合计已经超出30%,投资者仍可继续出售沪股通股票。若出售行动令该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总额于五个交易日内跌至低于30%界线,被通知须减持股票的交易所参与者可向联交所申请豁免强制出售。

主要风险
关于沪股通业务的附加条款及风险披露请参阅《沪港通附加条款及风险披露[I1] 》,以下仅列出主要风险:
    i.不受投资者赔偿基金保障
    ii.额度用尽
    当北向交易和南向交易分别的总额度余额少于每日额度时,相应买盘会于下一个交易日暂停(但仍可接受卖盘订单),直至总额度余额重上每日额度水平。而每日额度用完时,亦会实时暂停相应买盘交易订单(已获接受的买盘订单不会因每日额度用尽而受到影响,此外仍可继续接受卖盘订单) ,当日不会再次接受买盘订单,但会视乎总额度余额状况于下一个交易日恢复买盘交易。
    iii.交易日差异
由于沪港通只有在两地市场均为交易日、而且两地市场的银行在相应的款项交收日均开放时才会开放,所以有可能出现内地市场为正常交易日、而香港投资者却不能买卖A股的情况。投资者应该注意沪港通的开放日期,并因应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决定是否在沪港通不交易的期间承担A股价格波动的风险。
    iv.前端监控对沽出的限制
对于那些一般将A股存放于券商以外的投资者而言,如果需要沽出所持有的某些A股股票,必须在不晚于沽出当天(T日)开市前成功把该A股股票转至券商账户中。如果投资者错过了此期限,他/她将不能于T日沽出该A股。
    v.合资格股票的调出
当一些原本为沪港通合资格股票由于前述原因被调出沪港通范围时,该股票只能被卖出而不能被买入。这对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或策略可能会有影响。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两地交易所提供的合资格股票名单。
    vi.内地市场风险
*市场波动风险:内地属于新兴市场,相对其他已发展市场,有较高的市场波幅。
*宏观经济风险:在过去数年,中国经济面对增长放缓的情况,引起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忧虑。市场也不时用「硬着陆」来形容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的困局。
*流动性风险:A股市场主要由散户主导,散户参与比例达到81%,加上市场并未全面开放,因此会较受中国的政策及资金流动性的影响。部分投资者会用上海银行同业拆息的息率、国债息率及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来探测潜在的资金流动性及政策的转变等风险。
*货币风险 :香港及海外的投资者若以人民币以外的本地货币投资人民币资产,由于要将本地货币转换为人民币,便需承受汇率风险。在汇兑过程中,将会牵涉转换货币的成本。即使该人民币资产的价格不变,于转换货币的过程中,如果人民币贬值,亦会有所损失。人民币的汇价改变会对公司盈利、债务等造成影响,尤其是对出口业和以人民币作为债务计价的公司会有较显注影响。
阅读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