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服务

一、融资业务介绍
二、收费标准
三、常见问题

一、融资业务介绍

1. 什么是融资账户?

融资账户(margin account):亦称孖展账户、保证金账户,是投资者在证券公司开设的一种账户形式。通过此类账户,投资者可以用账户内股份抵押按账户总市值的一定比例向证券公司借入资金买入证券

 

2.哪些证券市场提供融资服务?有多少股票提供融资?

我司为客户提供香港、美国及内地(沪股通/深股通),多个市场超过1500只的认可抵押证券的融资服务,客户可以上述股票为抵押,融资再买入其它市场股票,包括港股、美股、沪股通/深股通、B股。

*认可抵押的证券:指我司接纳该个股作为抵押品,并为该个股提供抵押率借出资金。认可抵押证券涵盖港股、美股、沪股通/深股通等多只股票,证券名单及个股抵押率将根据市场情况及本公司的決定不时做出调整。

 

3.股票的抵押率情况

个股的抵押率将根据市场环境及我司内部政策而定,并不时做出调整。

港股抵押率大致划分:恒生指数成份股: 80%H股红筹股:20%-50%;其他: 10%-40% (依成交量、市值、公司背景和公司财务而定);认股权证和牛熊证: 0%

美股及A股(沪股通/深股通):0%-80%(依成交量、市值、公司背景和公司财务而定)

*如遇股票停牌或股价大幅变动,或其它负面消息等影响,个股抵押率将调整为0。客户可于交易软件中查看到个股的抵押率。

 

4. 融资交易的例子

1)假设股票A的抵押率为80%股价为HKD100,拟购买500股

若以现金的形式买入客户需支付 HKD50,000。

融资形式买入,客户只需支付HKD10,000。

2)单只股票最大融资杠杆为4倍,即持有10万市值,且抵押率为80%的股票,可再融资40万购买抵押率为80%的股票。

*实际杠杆水平,将取决于客户的融资额度以及拟买入个股的抵押率。

 

5.什么是融资购买力?

指可用于购买某证券的最大资金,包括客户的自有资金、融资额度,并将根据客户拟买入的股票,由系统自动计算。

购买力公式:(可用资金+股票抵押市值)/(1-拟买入股票抵押率)

如账户内有多币种的资金,系统将自动按当日汇率折算为拟买入证券对应币种的购买力,客户无需另行换汇。

 

 

二、收费标准

我司的融资利率为P+3%利息按已使用的额度每日计算,每月结算一次。股票可抵押值少于融资总额,则差额部分将按P+8%的标准计收利息。

*P为银行优惠利率。

 

三、常见问题

1. 保证金账户现金账户有何分别?

现金账户指客户在买卖股票时, 账户中已备有足够款项,即客户是使用自有资金进行交易。

融资账户指客户以该账户中的股票资产作为抵押,向券商借入资金以买入股票。客户只需付出拟购入股票总值的一部份款项, 便可进行高出自有本金的投资。 由于客户向券商贷款以买入股票, 所以账户内将会作为有关贷款的抵押品。

 

2.如何开立融资账户?

客户可通过手机APP(金太阳国际)在线提交申请。 开立融资账户,无需资金门槛,无账户管理费。

 

3. 如何开通港股、美股、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融资权限?

融资账户开通后,将自动开通港股、沪股通/深股通的融资功能,并获得初始融资额度,客户可在该额度内买入股票。美股融资权限的开通请咨询您的服务经理或致电客服热线4000895536。

 

4.如何申请融资额度

新开立的融资账户,根据账户内资产总值,自动获得10万-300港元的融资额度

需更高的融资额度,请通过交易终端自助申请,或联系您的服务经理申请

 

5 如何计算融资贷款利息?

当客户使用融资额度时,我司将按一定的利率(P+3%)向客户收取一定的利息。

假设客户融资HKD10万,使用时间为20天,则需要支付的利息:10万×(P+3%)/365×20。利息为每月月底一次性收取。

* 当客户使用融资额度,且贷款额于股票可抵押值,我司将向客户额外收取年化5%利息P+8%

* P为银行最优利率。

 

6. 当日卖出美股、港股的资金,可以立即买入沪股通/深股通(A股)吗?

可以。

T日卖出港股,卖出的资金可以买入沪股通/深股通。但由于该资金属于在途状态,需动用融资,将计收1天的利息

T日卖出沪股通/深股通(A股),卖出资金也可以立即买入美股或港股。由于沪股通/深股通交收早于港股、美股,故无需收取利息。

 

7. 当日卖出港股、沪股通/深股通(A股)的资金,可以立即买入美股吗?

可以。

T日卖出港股或沪股通/深股通(A股)后,卖出资金可以立即买入美股或港股,无需收取利息。

 

8. 如有欠款,将优先卖出哪个币种偿还欠款?

如融资账户有欠款,当卖出股票或者存入资金时(包括派发股息获得的款项),所得资金将先用于归还欠款。关于卖出币种顺序为美金、港币、人民币:

1)当首选卖出币种不足,而次选卖出币种足够时,优先卖出次选卖出币种

2)若首选卖出币种和次选卖出币种均不足,则先将首选卖出币种全部卖出,不足部分以次选卖出币种填补

 

9.什么情况下需要补仓(即追加保证金)

融资比例(即保证金比率)=负债/(股票市值×抵押率) ×100%。

1)融资比例达到105%及以上,客户需要主动补仓。我司将通过短信和邮件通知客户

2)融资比例达到110%及以上,我司将安排交易致电客户补仓

*若融资比例超过100%及以上,超过部分将按每交易日加收年化5%的罚息,节假日或周末不会收取。

*计算融资比例时,将统计账户内所有市场的欠款及持仓个股抵押率

*我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及公司内部政策,保留对上述比例作出调整的权利。

 

10. 什么情况下会被强制平仓?

当保证金比率在交易时间段瞬间达到120%及以上,或保证金比率连续在两个交易日收市时达到110%及以上,或其他风险管理部认为需强平的情况。强平后账户的融资比例不超过100%。

 

11. 客户如何补仓?

保证金比率大于等于110%时,客户需尽快补仓(追加保证金)

补仓方式包括:存入现金转入股票卖出股票等,补仓需于我司发出追收通知后第2个交易日15:30之前完成,将融资比例减至100%或以下。

在补仓期间,若融资比例超过120%,我司有权进行平仓

 

12.现金账户与融资账户之间,能否进行资金及股份的相互调拨?

如客户同时持有现金账户和融资账户,则两个账户间的资金、股份可在金太阳国际APP上进行灵活调拨。但需要留意,如融资账户有欠款,需先归还欠款,才可将该账户内的资金、股份调拨至现金账户。

 

保证金业务的风险提示

存放抵押品而为交易取得融资的亏损风险可能极大。客户所蒙受的亏损可能会超过客户存放于我司的抵押品(包括现金及任何其他资产)。客户也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被要求补仓。假如没法履行,我司有可能进行强制平仓,客户需要为产生的任何欠款及利息负责。因此,客户应该根据本身的财政状况及投资目标,仔细考虑这种融资安排是否适合客户本身

 


阅读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