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服务

除了一般交易事项外, 以下还有一些交易期权时, 投资者可能会关注的常见问题:


1.关于期权交易收费

   1.1 持有期权至到期,会有任何收费吗?

交易期权,不论行使或到期,均视同为一般买卖,按照平常交易期权的标准收费。请客户在交易期权前,留意相关规定及注意在账上预留足够余额,避免因此产生结欠及引致追保。

   1.2 当行使期权时,会有额外收费吗?

当海外的美式期权被行权时,除了会按照一般交易期权的方式每张收费外,还须为因被行权而转换成的期货合约每张收费。即如果发生行权的话,整个交易周期总共有3次收费: 买入/沽出期权时、行权时及换成期货合约时。


2. 关于期权保证金计算方法的说明 (易盛期货交易软件)

       我司期货交易软件易盛(Esunny)关于期权合约保证金的计算方法如下,烦请留意:

       假设恒生指数11 23800 CALL 现价 160,

       恒生指数11 23800 PUT 现价 925,

       恒生指数在23000

       现时恒生指数期货保证金为 HKD 74000

   2.1 买入期权时冻结保证金 = 委托价*每手乘数*委托量

: 150买入11123800 CALL,冻结保证金为 (150*50*1)= HKD 7500

   2.2 期权成交时买方需付权利金=(成交价*成交数量*每手点数)

: 买入了11123800 CALL,成交价145,需付期权金为 (145*1*50) = HKD 7250

   2.3 期权多头的市值=最新价*成交量*每手点数

: 现在11 23800 CALL市值= (160*50*1) = HKD 8000

   2.4 期权成交时卖方收取的权利金=成交价*成交数量*每手点数

: 920卖出一张1123800 PUT,获得期权金=(920*50*1)= HKD 46000

   2.5 期权空头的市值=(最新价*成交量*每手点数)

: 11 23800 PUT市值= (925*50*1) = HKD 46250

   2.6 卖出期权保证金=max[(权利金+期货保证金-期权虚值额的一半),(期货保证金的一半+权利金)]

期权虚值额

  2.6.1 CALL=Max[(期权合约执行价-标的物期货合约最新价)*合约乘数*成交量,0]

       : 23800 CALL的虚值额 = Max[ (23800-23000)*50*1,0] = HKD 40000

  2.6.2 PUT=Max[(标的物期货合约最新价-期权合约执行价)*合约乘数*成交量,0]

       : 23800 PUT的虚值额 = Max[ (23000-23800)*50*1,0] = HKD 0

: 卖出一张1123800 CALL收取的期权保证金 = max[(8000+74000-40000/2),74000/2 + 8000] = HKD 62000

: 卖出一张1123800 PUT 收取的期权保证金 = max[(46250+74000-0),74000/2 + 46250] = HKD 120250

   2.7 期权浮盈=期权市值+权利金


3. 关于期权盈亏

   3.1 期权持仓及平仓盈亏如何显示?

由于期权盈亏在我司结单中的设置,仅表现为:权利金(premium)及市值(market value)。买入开仓时会付出权利金,卖出平仓时会获得权利金,反之亦然。市值(market value)会反映出期权持仓的盈亏状况。因此,如欲查询期权的持仓盈亏,请参阅结单上持仓汇总项下的持仓盈亏/市值而非资金状况项下的持仓盈亏”,如欲于资金状况项下查询持仓盈亏,则请参阅期权权利金期权市值之差。

平仓的盈亏实际以期权权利金(option premium)的变动来进行回馈。因此,如欲查询期权的平仓盈亏,请参阅结单上资金状况项下的期权权利金而非平仓盈亏


4. 交易期权须知

   4.1 关于期权改单

客户在买入期权时,交易系统会计算冻结的期权金金额,如客户在修改订单时,账户没有足够的资金,会被交易系统拒绝相关修改,而修改内容会失效,原订单仍然会维持原状,请客户在修改订单前留意需有足额资金,修改订单后需留意相关之修改是否已生效。

   4.2 如果持有海外的美式期权空头头寸,有什么需要留意?

当客户持有海外的美式期权空头头寸,有可能被交易所通知而被行权。我司收到交易所通知后,会联络客户相关事宜,请客户留意通知。在收到交易所正式确认后,我司会将客户的期权空头仓位转换成相对应的期货仓位。由于期权合约转换成期货合约需时,以及期权和期货所需的保证金有可能存在差异,客户有可能因被行权而出现保证金追收,请客户留意持有海外的美式期权空头头寸时的相关风险。

   4.3 如果想行使期权,该怎么办?

只有买入了海外的美式期权才可能有主动行权发生。当客户想行使价内的期权,可致电我司的交易员提出要求。然后交易员在确定客户要行权并有足够资金后, 会向相关交易所提出行权要求。期间客户不应动用资金而让行权完成后的保证金不足,并且客户一旦决定行权,就不可取消或更改。在收到交易所正式确认后,我司才会将客户的期权转换成期货。客户要留意行权过程中可能会因未能在转换成期货前,提前以期货合约进行平仓。如果在完成行权后,客户账号出现保证金追收,我司会按照正常追收及强平程序操作。
请客户留意,到期前价内期权长仓的价值,会比行使期权为高,所以一般不建议客户行权。

   4.4持有期权至到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如果客户持有的是现金结算的期权,在到期后,会根据结算价计算期权的价值,客户无须作特别的操作。如果客户持有的是非现金结算的期权,在到期后,如是价外,期权价值会归零,客户无须作特别的操作;如变成价内,我司在收到交易所的确认后,会为客户的期权换转成期货,客户可能会因此而出现保证金追收,我司会按正常的追收和强平流程操作。请注意价内期权到期转换成期货的操作可能有时间差,期间客户未必能进行平仓,及在完成转换后可能会出现追保/强平。为减少客户的风险,建议客户在期权到期前应自行平仓或事先预备足够的资金以满足转换成期货的保证金。如交易的是港交所人民币期权,则更应注到价内期权在到期时会直接变成实货交收,客户所需预备的资金会比人民期货再高出多倍。


5. 港交所指数期权T+1时段短暂停牌机制

于港交所交易的指数期权合约,于T+1时段将设有短暂停牌机制 (THM) ,当短暂停牌机制参考合约 (即月期货) 的现存买盘价达短暂停牌机制参考价以上的短暂停牌机制百分比时 (T+1 时段即月期货的价格上限) 或现存卖盘价达短暂停牌机制参考价以下短暂停牌机制百分比时 (T+1 时段即月期货的价格下限),相对应短暂停牌机制交易所合约 (指数期权) 的合约状态将会变为HALT。当有关状态出现时,该短暂停牌机制交易所合约 (指数期权)合约于剩余 T+1 时段的交易亦会暂停。股票指数期权合约的交易将于下一个 T 时段恢复。

例如,当即月恒生指数期货现存买盘价达其 T+1 时段的价格上限,所有恒生指数期权(包括 所有行使价及到期日) 将短暂停牌。如即月小型恒生指数期货符合相同情况,小型恒生指数 期权将会短暂停牌。当短暂停牌时,所有已短暂停牌的短暂停牌机制交易所合约的买卖盘将会保留但不会配对,客户可更改及取消买卖盘。

短暂停牌时买卖盘只可作以下的更改:
1. 改变有效时限;
2. 减少数量

每个短暂停牌机制交易所合约相对应的短暂停牌机制参考合约,短暂停牌机制参考价及短暂停牌机制百分比如下:

短暂停牌机制交易所合约

短暂停牌机制参考合约

短暂停牌机制参考价

短暂停牌机制百分比

恒生指数期权

即月恒生指数期货

参照价格限制向上/向下机制的
参考价

5%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权

即月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

小型恒生指数期权

即月小型恒生指数期货


阅读 在线咨询